Wednesday, December 2, 2009

人们口中的应该或许都不应该

你身边和周遭的人是否用他们的观点指示你什么应该和什么不应该?除了法律和道德伦理制定下的应该,其实没有什么不应该。人们口中的应该其实都不太应该。

你小的时候,你父母都把装扮自己宛如伟人般,跟你说三道四和指示你那个应该,那个不应该。对,他们的出发点是对的,但过分的指示将变成命令。久而久之,将变成依赖,或则再省略一个字和粗俗化—废。那些在树荫下成长的小孩永远都不感受不到那狂袭般的雨滴。 雨后天晴,有何不好。

到你接受正规教育的时候,老师告诉你唯有考上一流成绩才能在以后的社会立足,还是当上当医生,律师,工程师等等高级职业才是成功。难道他们在否定那些艺人和排除在他们所说高级职业意外的追梦人吗?那些取得高成就的人一定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嘛?不偶然和不一定。有可能我的语气太过冲和贸然了,或许这都不是所有老师想法,但的确有这些想法在教育界横行着。

形象很重要,当你一不小心留下污点时,周遭的三姑六婆还是那些Kopitiam的“教育学者”又在你身上品头论足、指指点点。他们的出发点是来至于吃太过饱没事做。EQ低的人,就会在他们面前稍微抱怨,但下场只有更糟,十恶不赦。EQ高的人,就会心中暗自呐喊宣誓:“干你何事,回去数一数你的臭鸡蛋吧!” 他们常都以自己为长辈的权利,理所当然和应该的教训你。 掌声鼓励鼓励,真是“太应该了”。

有些人常把那些不应该的硬把它说成应该的,当你在怒骂他为无赖的时候,不如称赞一下他滔滔雄辩的能力。与其为那些人大发雷霆,不如学习他的辩护能力。没有对和错,只有应该还是不应该。

理所当然的爱情,是两个人投入还是一个人的执着。不应该、不明白。

了解我的人,会在心里为我欢呼、误解我的人,会怒视我的自大。最后如有不便,原谅我的主观论点,因为这只是实践你们眼中对我的不应该。


言谆笔

No comments: